這些年,台灣興起了養寵物的風潮

舉凡貓狗到前些年的倉鼠到這兩年的刺蝟.蜜袋鼯等等寵物

但,當台灣越來越多人養寵物,就有越來越多的寵物遭到遺棄


一開始從電影可魯開始,台灣興起了養拉布拉多犬

隔沒多久,台灣各大收容所開始出現拉不拉多的棄犬

飼養大型犬前,這些人沒有好好的去仔細做過功課

中大型犬有髖關節的問題,當然,手術都很昂貴

所以開始丟棄.


後來,電影"極地長征"的上演,台灣開始流行

哈士奇的飼養,接著,也跟拉不拉多犬一樣

沒多久,收容所開始出現許多哈士奇的棄犬

原因呢?


台灣幾種很紅的寵物,都是從流行開始的

可愛的蜜袋鼯.刺蝟

還有哈姆太郎卡通裡的黃金鼠

跟著紅起來的所有倉鼠

接著還有許多的貓咪,例如:金吉拉.美短等等


有流行,當然也有退潮流

而當退潮流的時候,就會出現許多無家可歸的動物

理由呢?


常常逛寵物店的人,看到玻璃櫥窗可愛的貓狗

擺在其他地方的兔寶寶.鼠鼠

這些動物,都是商人的商品

這些年,有個口號出現

"以認養代替購買"

提倡一個觀念,讓無家可歸的動物再次有個家


最近,看到認養站上出現了認養的動物

拿鼠鼠來說

幾乎都是,生太多,沒分籠,會咬人等等理由

狗狗呢?

會叫,不會定點上廁所,不親人等等

貓貓呢?

掉毛,不親人,搞破壞等等

兔兔呢?

咬電線,亂上廁所......

共同被棄養的理由

結婚.搬家.畢業......


哇,這麼多理由,牠們就沒人愛了!


常常逛附近的寵物店,可以看到父母帶著小孩

看著小朋友抓著鼠鼠,店員不專業的推薦他們養兩隻

也聽過媽媽對著小孩說

死掉了媽媽再買給你就好了

這樣的對話,心裡真的很多很多的感觸


難道,這些小動物的生命就不該被尊重嗎?

難道,我們教育是這麼的失敗嗎?

一條小小的生命,就這麼不值得

被標上的價碼,所以不需要被人尊重以及善待嗎?


當中途的這段日子,我碰到一個媽媽讓我印象深刻

記得她帶著女兒來我們家跟中途鼠相親

我記得她那天說的這句話

她,希望能讓孩子學會負責

對這個生命負責以及尊重

這句話,讓我很感動

雖然後來她們沒有認養鼠鼠,但他們著實替我上了深深的一課


我想,台灣該進步的是,教導小朋友學會尊重生命

畢竟,他們也是生命,跟人一樣活在這塊土地

我在獸醫院看過一個愛心媽媽,撿到一隻被車撞到的狗

她,非常著急的請獸醫幫忙搶救他,無論花多少的錢

希望這隻狗狗能活下來~那不是她所飼養的狗~

曾經,在小的時候偷偷救過一隻小貓

那隻小貓,被卡在牆壁上面

那時小小的我,鼓起最大的勇氣把她帶回家

小小貓或許知道感恩,他一直默默的生活在我們家

直到有天,他靜悄悄的停止呼吸

他還是躺在我的房間默默的等我回家


我相信,只要我們用心對待這些生命

他們會用他們這輩子的愛,來愛我們

我也相信,只要我們付出我們的心

這些生命,會用一輩子來陪伴我們


只要我們小小的一個動作,尊重他們並且善待他們

他們是寵物,顧名思義是來給我們寵著寵著的

在他們短短的生命裡,我們就是他們的全部

我們更該,對他們負起責任

我們更該,用滿滿的愛,來寵著他們


會相遇,一定是種緣分

我想,會降臨在每個人家中的寵物

一定是帶著滿滿的期盼到達一個家

只要我們一個小小的舉動

就會給他們滿滿的幸福


希望,未來
"尊重生命"可以在台灣的每個角落

希望,每個父母都能教導自己的孩子尊重生命

更希望,許多無家可歸的生命,再次遇見愛他們的家人

更希望,台灣會少很多很多虐待的案件


尊重生命很簡單,讓我們一起這樣努力!

讓更多的生命,獲得更多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